家庭作業有必要嗎?

陳惠卿

很高興今年暑假又可以與讀者們見面了。 由於工作的關係,每年就只能等到暑假 的時候才有空提起筆來寫點東西,把心得感想與讀者們分享。

前幾天在開車的時候,聽到廣播節目裡,聽眾們激烈地討論著老師及學校是否要給 學生家庭作業。幾年前,在外州早已有幾個小學的校長,基於家長抱怨孩子在學校已努力 學習了六個小時,加上一些課外活動,回到家已經累了,哪來的時間和精力寫作業?功課寫不完,於是晚餐既不能好好吃,也不能好好聊個天,小孩沮喪,父母生氣,家庭生活 品質出了問題,加上統計數字顯示,學生的考試成績與寫家庭作業與否並無直接的關系, 因此校方便決定實行“無家庭作業政策”或是“逐年級增加家庭作業政策”。

其實,身為一個老師,站在老師的立場來看,設計一份難易及長度適中、反映上課 所學的家庭作業,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情;加上繳交回來的作業還要詳加批閱,費神又費 時;若遇到不合作的學生,不寫功課,還要打電話與家長聯絡。如果能夠不出家庭作業, 那對老師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啊!可是就因為出個家庭作業要花很多功夫,後續動作又 很繁雜,加上家長又抱怨功課太多、太難,老師就不應該出家庭作業了嗎?

我育有一兒一女,兩個都就讀丹佛市的一所公立小學,他們的學習很好,從來不用 我跟我先生操心。帶回家的作業,常常都是噼里啪啦,兩三下就寫完了,我們(包括孩 子)還常常覺得老師給的家庭作業太少、太沒挑戰性了。可是,相對之下,他們的同班同 學,有百分之三十左右都無法如期繳交作業,甚至有時遇到其他家長,他們也會跟我們抱 怨寫功課的時候,家裡如戰場,這對他們以及小孩真是一種折磨。

是我們比較幸運嗎?或許是上輩子修來的福,但是我回頭想想,今日小孩的表現, 無疑是我們過去對他們付出的成果。從嬰兒時期開始,只要一下班或放假,我或是我先 生,其中一個一定把自己全心全意放在他們身上,跟他們說話,陪他們玩,說故事給他們 聽,和他們一起看書。不知不覺地,他們比同年齡的孩子要懂得多,這也奠定了他們學習 的基礎。所以,一上學,他們很明顯地對學新的事物非常有興趣,學習起來也駕輕就熟, 功課在班上名列前茅。

再回到我們的主題,家庭作業,那當然難不倒他們了。但是,孩子畢竟還是孩子, 玩心還是很重,雖然學習很好,但我們家的孩子絕對不會把做功課排在第一位,所以身為 家長的我們,不但負起提醒的責任,還放下手邊的工作,坐在一旁指導,一直到作業寫完 為止。這有什麼好處呢?首先,功課按時寫完,培養小孩有責任感及榮譽心。第二點,該 做的事先做完了,還可剩很多時間一起做全家人愛做的活動。第三點,孩子在學習中遇到 挫折,我們可以立即回應,為他們加油打氣,他們就不會有孤軍奮戰的感覺,如此一來, 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第四點,孩子可從做家庭作業中得到復習的效果,我們也可以從陪 小孩作功課中,了解他們在學校學習的內容和進度, 為小孩的教育, 盡一分心力。

一個孩子的教育,是靠著三隻腳撐著的:一個是孩子自己,一個是校方及老師,另 一個則是家長,少了任何一隻腳,都站不住的。雖說孩子上了學,指導及激發孩子的學習 潛能及動力,理應是老師的責任,但是,我們千萬別忘了,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孩子人生 中的第一位老師,不可因為孩子漸漸大了,就放手不管,只出張嘴,我們還是要是時時在 旁輔佐,用行動來表示我們對他們的愛。想想看,陪孩子一起做功課有這麼多好處,何樂 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