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藍天

戶外有綠地

陳俊興


地窄人稠的臺北在 晴時多雲偶陣雨中,黃昏拂曉依稀可見。但記憶裡『夕陽無限好,只是〝在淡水〞』;日出晨曦似乎只屬於阿里山,而山明水秀則是日月潭的專利。 其實風景無須捨進求遠,名勝更是咫尺天涯;只不過『用功讀書』掛帥,『親近自然』就被打入冷宮了。

從小生長在依山傍水的鶯歌─臺灣陶瓷重鎮,常常看見隔璧〝野孩子〞騎著自行車去大漢溪游泳釣魚,時時聽到後厝〝歹囝仔〞到鸚哥石遠足烤肉;令筆者魂牽夢縈的野營健行卻是在初中時參加救國團澄清湖的活動才得以如願以償。

赴美就學櫻桃溪高中期間,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竟能一圓夢想地垂釣於名山靈水之中。垂釣時最大的快感莫過於搏魚的成果,但釣手最高的樂趣則是沉澱思維、感受萬物。

大學時代時更是筆者遁入山野的全盛時期。怎料日換星移、滄海桑田,曾幾何時後學竟也為人夫更也為人父;家庭事業兩頭燒,而『返璞歸真』的理想只能暫束高閣直至豚兒甫離襁褓,筆者便扶老攜幼地舉家遠征黃石公園、重溫〝春秋〞舊夢。至此每逢連假筆者都早於九個月前就乎朋引伴襄盛舉、集思廣益尋地點、招兵買馬湊裝備!

今年暑假期間筆者以犬子受教的科羅拉多中文學校馬利平一年甲班同學們為主要對象,舉辦了兩次露營活動:【1】陣亡將士紀念日 ─ 大沙丘國家公園三天兩夜跋山涉水滑沙爬樹帳篷露營 【2】美國獨立紀念日 ─ 狀態森林州立公園三天兩夜千山萬水賞麋釣鳟木屋露營。 餐點主題包括英式及臺式早點而晚餐則是美式烤肉和中式火鍋。這兩次露營參加人數都恰巧為二十四而且現任家長會長 余勤貴先生 及 應屆校長 廖本源先生 均舉家動員闔府參與。

晚輩萬幸承蒙敝校家長會鼓勵、理事會支持、校長錯愛,方在臨淵履冰之心情下接下 活動組長 此一重任。後生將秉持寓樂於教之宗旨設計月例校內活動,並遵守寓教於樂的概念籌劃年度校外教學,協同有志之士戮力同心地著實華語生活化。敬請拭目以待!